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迎新教授博士论坛报告

2017-10-13 浏览次数:

2017930日下午,秀山校区汇文楼A308教室,安徽工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丽博士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新生举行了一场题为《论科学知识与技术知识》的学术报告。

本场报告中王丽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工作经验和体会,围绕科学知识与技术知识这一主题深入浅出地展开论述。报告会以爱因斯坦的一段名言拉开了帷幕,王丽老师系统性的介绍了科学知识与技术知识的概念,并从分析还原方法和数学方法两个角度阐释了科学知识与科学理论的验证方法,她强调科学是认识论的层次,是个人主观认识的结果,要求我们要保持一种谨慎的态度去认识世界,并不能因为无法把握整体世界就不去认识世界。此外,王丽老师引用杜威“人寻求安全的两种途径,即通过行动改变世界,通过感情改变自我”的理论,提出了“技术世界才是我们的家”这一观点,进而阐述了技术的定义。

最后,王老师概括性的总结出了两者的本质区别,即科学家发现了一个已经存在的世界,工程师创造了一个从未有过的世界。并从目的,主客观因素,可预见性,评价标准等角度,概括性的总结了科学与技术的区别。整场报告内容丰富,逻辑清晰,体现出了老师的较高的学术水平和敬业精神,同时也增进了大家从事科研的信心。

(撰稿人:计弘宇  审核: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