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派遣和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2017-06-01 浏览次数:

安徽工业大学办公室文件

办〔201729

关于做好我校2017届毕业生

就业派遣和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行政有关部门: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510日召开了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2017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728号),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1611号),明确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高就业指导和服务能力,加大帮扶力度,引导毕业生到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就业创业,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等。为了促进我校20175769名毕业生(其中硕士生677名,本科生5092名)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创业,确保毕业生顺利就业派遣和文明离校,圆满完成2017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毕业生就业派遣及文明离校工作是高校人才培养和学生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各学院及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国家和省关于做好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和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把毕业生就业派遣和文明离校工作作为当前毕业生工作的重点,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派遣和文明离校工作领导机制,落实好“一把手工程”和联席会制度,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组织部、宣传部、团委、教务处、财务处、后勤处、图书馆、保卫处、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和各学院要提前谋划,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实施方案和时间表,精心组织,强化责任,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派遣和文明离校相关工作。

二、强化就业思想教育,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

1.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力度。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各学院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宣传网络的建设,通过网络、海报、微信、QQ群、政策宣讲会等多种方式,及时宣传解读国家各项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努力让每一位毕业生都知晓、用好政策。要根据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和求职需求,分时段、分类别推送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应征入伍、困难帮扶等政策措施,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抓实大学生应征入伍等就业项目。要强化征兵工作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动员,确保完成大学生兵役登记、网上报名和定兵目标任务。继续组织实施好“西部计划”、“选调生”、“特岗计划”、“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项目。各学院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服务保障机制,落实好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后续升学和就业服务等政策。

三、把握时间节点,扎实做好就业信息采集和派遣工作

1.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信息管理工作。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要严格按照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与监测系统的要求,实现就业管理和就业服务工作全程信息化,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状态的网上实时直报。各学院要做好就业率、考研率、未就业原因和就业去向等分析工作;认真审核就业协议书、工作证明函和自主创业等就业材料,及时将就业率材料报学工部(截止到 201769)。

2.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方案编制和就业派遣工作。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要严格按照省教育厅核定的毕业生电子注册数据和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派遣系统(网络版)的要求,认真细致地编制毕业生就业派遣方案,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将就业派遣方案和就业率材料报省教育厅审批。

3.进一步完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统计机制。学工部和学院要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认真摸底,仔细分析,逐个完善未就业学生信息,确保能及时将数据移交人社部门,同时做好离校未就业学生的后续就业信息推送和就业指导帮扶工作。

四、传递学校关爱,用心做好双困毕业生的精准帮扶

1.继续开展针对性的求职指导。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通过校友谈经验、专家讲形势、创业典型讲体会等多种形式,持续帮助未就业的毕业生调整就业预期,主动就业创业。各学院要根据就业状况摸底情况,为家庭困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女性毕业生、残疾毕业生等实行“一生一策”和家校联动的举措,通过发动学院教师的力量,开展结对帮扶,特别推荐等方式,努力在毕业生离校前实现充分就业。

2.深入做好岗位对接和信息对接工作。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要继续对接用人单位,深入挖掘岗位潜力,不断组织网上招聘活动和直接推荐就业工作,为毕业生提供更精准的就业岗位;要联合地方人社部门,进一步完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统计机制,做好未就业毕业生的摸底、统计分析等工作,精心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促进计划,做到求职服务不间断不松力、离校不离心,确保我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最终就业率达标。

五、丰富活动形式,用情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

1.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要组织好全校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的活动方案,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班主任、教师、辅导员等各方力量在毕业生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切实开展好诚信教育、法纪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强化毕业生的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安全意识、廉洁从业等意识,引导毕业生遵守校规校纪和爱护公物,充分展示思想育人、文化育人的力量。

2.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明离校各项活动。团委及各学院要密切配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离校活动,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主题班会、文艺晚会、体育竞赛等喜闻乐见的活动为载体,结合微信、微博等现代化手段,加强宣传报道,传递正能量,增强毕业生的社会责任感、对学校的爱心,以及对师生情和同学谊的眷恋,营造“和谐、温暖、庄重、难忘”的文明离校氛围。

六、明确工作任务,用力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服务

1.强化责任意识,为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各学院及有关部门要从维护校园稳定的大局出发,重视毕业生离校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为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校办、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教务处、团委、组织部、保卫处、后勤处(后勤集团)等部门要与各学院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切实做好毕业生体检、集体照、毕业鉴定、毕业答辩、毕业资格认定、毕业典礼、就业派遣、党团关系和户口关系转移、证书发放、档案整理与寄发等各项具体工作,以细致贴心的服务贯穿整个毕业生就业派遣和文明离校工作。

2.优化流程,完善“一站式服务”。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教务处、财务处、后勤处(后勤集团)、图书馆、保卫处、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等有关部门,要以“手续简化、快捷方便、周到热情、服务满意”为原则,不断优化本部门的工作流程,通过“一站式服务”和联合办公等方式,细致入微、方便快捷地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

附件:2017届毕业生就业派遣及文明离校工作日程表

安徽工业大学办公室

2017 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