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少年儿童成长,贡献马院青春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2023-08-03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关心关爱乡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成长,以夏令营活动丰富他们的暑假精神文化生活,切实助力乡村教育振兴,728日至30日,由安徽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飞、徐康、管明雪、李国庆、储珍、张若新等6位研究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林忠心、院团总支部书记李刘薇老师指导下,联合马鞍山市鸿达爱心助学服务中心在合肥市开展为期三天的暑期夏令营。来自马鞍山市和县、当涂、岳西和安庆市宿松、含山、太湖六县的30名乡村家庭困难受助学生在各团县委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

1.理论宣讲,传承红色基因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728日晚上,实践队员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翔实的思政课。实践队员声情并茂地向他们宣讲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青团的成立以及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历史,生动讲述了陈延年、陈乔年兄弟二人为革命事业英勇就义的感人事迹,鼓励小朋友们学习革命先烈们英勇无畏、不怕牺牲、吃苦耐劳的精神,叮嘱他们珍惜今天幸福生活,引导他们牢记革命精神,树立爱国情怀。小朋友们专心致志、全神贯注地聆听,纷纷表示会向革命先烈们学习,不怕困难,不辱使命,努力学习。

2.实地研学,点亮精神火炬

丰富暑期文化生活,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增强成长自信729日上午,实践队员与小朋友们一起乘车前往此次活动第一站——渡江战役纪念馆。他们在实践队员的带领下追寻红色足迹,了解渡江战役这段历史征程,重温渡江战役激荡人心的热血岁月,感悟永垂不朽的渡江精神和革命先辈们崇高的爱国情怀。小朋友们还走进安徽名人馆,实践队员向他们详细讲解了安徽的名人及其背后的精彩故事,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了安徽悠久的历史根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下午,实践队员和小朋友们一起观览了环巢湖大道的秀美景色,感受巢湖风光,大家嬉戏、逗趣,享受着轻松和快乐!最后,实践队员带领小朋友们来到安徽创新馆,与他们一同在参观中穿越神秘的“量子隧道”,触摸量子魔盒,“走近”量子应用领域,“遇见”安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就和发展。730日上午,实践队员带领小朋友们来到合肥市科技馆,一起了解绚丽多彩的科技展品,孩子们大开眼界、深受感染,充分感受到科技的魅力,激发了他们对科学奥秘的浓厚兴趣,让他们从小在心中埋下了科技的种子。



3.社会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了解家庭困难学生需求,提高学生帮扶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切实助力乡村教育振兴730日晚上,实践队员们与各县小朋友们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他们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解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征集他们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建议,鼓励他们自立自强,积极面对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质,常怀感恩之心,以优异成绩回报家庭、学校和社会。实践队员们与各团县委老师进行了一对一访谈,访谈重点围绕各县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学生的基本情况、所采取的帮扶措施及成效、帮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现有帮扶政策存在的不足及需求、帮扶措施发展方向等几个方面。本次问卷调查和访谈为后期撰写调研报告提供了珍贵一手资料和大量真实数据。

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实践联合马鞍山市鸿达爱心助学服务中心为来自安庆市、马鞍山市六县的30名乡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受助学生组织了一场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暑期夏令营。带领孩子们参观学习、拓展视野的过程,同时也是实践队员学以致用、提升自身能力和本领的过程,相信每一位队员都有所收获和思考,能够为未来更好的自己积蓄前进的力量。

(撰稿:徐康 审核:李刘薇、林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