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进社区 童心共筑强国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团赴佳山社区开展国防教育专题宣讲

2023-08-08 浏览次数:

为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厚植家国情怀,普及国防知识,增强少年儿童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8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团赴佳山社区开展国防教育专题宣讲。辖区内30余名少年儿童及部分家长参加此次活动。

普及国防知识,强化国防意识

从火炮火箭,从炮弹到导弹,从飞机到飞船……见证了我国国防事业的快速发展。”宣讲团成员闻艳以鲜活的个人事例、多彩纪实的图片、生动干练的语言,为孩子们介绍了什么是国防、国防的重要性、现代化国防和军队建设、青少年与国防的关系,引导孩子们了解国防信息、掌握国防知识,教育他们要时刻增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国防观念,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和平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科普国防知识,孩子们深切感受到我国现代国防的巨大变化和祖国强大的军事力量,更加坚定了对民族复兴和强国建设的自信

追忆军中英雄,传承国防精神

宣讲团成员戴德鑫以“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饱满的情感,分享了戍边英雄陈祥榕在保家卫国冲突中壮烈牺牲的英勇事迹,解读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铮铮誓言,围绕陈祥榕成长的点点滴滴,话初心、谈体会、讲担当,引导激励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观、价值观,在爱国奋斗中找到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孩子们全神贯注,认真听讲,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精彩的宣讲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开展知识竞答,巩固国防观念

宣讲团成员任悦首先宣读了知识竞答的比赛规则,并将报名参加知识竞答的孩子们分成两队进行比赛。在比赛中,大家踊跃举手、认真答题,时而凝眉思考,时而激烈讨论。台上气氛活跃,台下掌声雷动,整个环节精彩纷呈,在一问一答中快速完成抢答。此次国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巩固了孩子们的国防知识,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国防观念。孩子们纷纷表示,知识竞答让自己学到不少国防知识,也认识到自己国防知识不足的问题,在平时将更加重视国防知识积累,始终牢记国防从我做起、从小做起

制作手工作品,点燃强国梦想

宣讲团成员唐美荣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手工课。她将事先备好的卡纸分发给孩子和家长,并耐心地示范制作手工战斗机的方法,讲解折纸技巧。孩子们边听边学,一会儿专注于自己制作的折纸作品,一会儿向身旁的宣讲员讨教折纸的方法,纷纷沉浸在手工折纸的世界中。一张张卡纸在孩子们手中通过折、叠、翻等手法变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战斗机。大家争先恐后地向宣讲员展示着自己的作品,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分享学习感受,激发国防热情

通过此项活动,让少年儿童进一步增长国防基本知识,认识国防意义,增强国防观念,使少年儿童更加点亮了爱国强军的梦想、激发了奋发图强、报效国家的热情。

郭同学说:“通过参加本次国防教育活动,使我深刻理解了国防教育的重要性,知道了应该培育家国情怀、爱国爱家,更加明白了每个人都应该担当使命,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刘同学对于未来充满憧憬,他说“长大了,我也要拿起保家卫国的武器,捍卫祖国的安全,做一名优秀的军人。”

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团将会根据不同人群特点,结合重大节日和时间节点,用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的方式广泛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和“四史”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撰稿人:徐飞 审稿人:李刘薇、林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