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宣讲进社区 红色教育润童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暑假宣讲活动

2023-08-03 浏览次数: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好少年,7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团赴花山区湖东路街道佳山社区开展主题宣讲活动,为暑期夏令营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红色教育小课堂。

故事宣讲,让红色精神融入血脉

“雷锋同志的一生没有波澜壮阔的大事,但他却用一滴、一线、一分、一颗的积累完成了对生命的塑造……”宣讲团成员李国庆以PPT的方式围绕雷锋故事和雷锋精神等重点,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介绍雷锋同志的生平,讲解雷锋同志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雷锋日记片段和雷锋同志的至理名言,讲述雷锋精神的内涵、解读新时代雷锋精神,教育引导孩子们要向雷锋同志学习,热爱祖国、乐于助人,从小立志,要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知识科普,让强国事业深入童心

宣讲团成员许珊珊围绕少年先锋队的基础知识,向孩子们普及了少年先锋队的标志、队礼、队歌、组织机构、发展历程、“六知六会一做”等内容,并向孩子们讲述了少年英雄王二小、张嘎、海娃的故事。孩子们专心致志、细心聆听,在积极回答提出问题的同时,主动分享着自己的感想和收获,表示自己更清楚地认识、了解中国少年先锋队这个光荣的组织,提升了自己成为少先队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长大后成为一个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


红歌传唱,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在宣讲团成员管明雪的带领下,孩子们怀揣着真挚热忱的童真与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懵懂理解,齐声高唱中国少先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歌声嘹亮,“声”入童心。通过合唱红色歌曲,小朋友们加深了对共产主义事业的认同和理解,进一步培养了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诗歌朗诵,让爱国情怀厚植心田

诗歌《我爱我的祖国》拉开了朗诵比赛的序幕,孩子们个个精神抖擞,以充足的准备和高昂的士气,诵读了自己最喜欢的红色诗歌,抒发他们对祖国的无限热爱,表达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孩子们用声情并茂的朗诵、极富感染力的语言表达,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高度赞扬。本次比赛不仅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孩子们的心底,在幼小的心灵中种下爱国爱党的种子,在朗诵中传承红色文化,在成长中续写红色篇章。

本次活动以红色故事为主题感染少年儿童、以红色精神为主线激励少年儿童以红色文化为主旨教育少年儿童,针对少年儿童特定人群创新宣讲方式,以多样化方式鼓舞少年儿童珍惜时代赋予的机会,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扛起责任担当,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参加活动的少年儿童和家长纷纷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学习了解了红色故事和少先队知识,同时也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怀,树立坚定的信仰、铸造高尚的灵魂、养成良好的品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撰稿:徐飞 审核:苗云飞、李刘薇、林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