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路前行“职”未来,就业育人谱新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毕业班就业培训会

2024-03-14 浏览次数:

为不断完善教育、指导、管理、服务为一体的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帮助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提高求职技巧与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并实现高质量就业,3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学院225教室举办毕业班就业培训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林忠心、辅导员杨婷婷、毕业班班主任沈先成等出席,研三与研二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会议。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特邀公共管理与法学院韦子平老师作“公考漫谈”的讲座,林忠心主持会议。

会上,韦子平老师首先从考公动机与公考特点入手,结合自身经历谈对公考的理解。他强调,了解这些公考的基础信息、明确参加公考的基本动机,对毕业班同学定位自己的目标和方向至关重要。随后韦子平老师结合多年来经验,从行政机关和公务员的基本概念入手,详细介绍了公务员的分类、职责以及选拔标准、管理体制等相关知识,并详细分享了如何写申论、如何高效阅读时政新闻等相关方法,强调如何透过现象看本质,学会站在不同岗位上分析国家时政大事至关重要。接着,韦子平老师重点站在考生视角,围绕考录程序、报考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考试时间安排等相关规定,对公务员考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方法、表达习惯乃至行为举止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彩阐述。

公法学院行管系万焘同学作为公考考生经验分享者,从同龄人、亲历者的视角出发,谈到在备考态度上要拒绝假大空,拒绝自大、内容空洞地学习,针对申论、行测备考分享了备考渠道、备考方法、备考课程、备考资料等方面亲历的经验。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举手发言,就自己在备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老师请教。韦子平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耐心“问诊”与指导,给出了详尽的答案。

最后,林忠心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韦子平老师的辅导深入浅出,干货满满,在理论、政策和实际应用等方面都给出了精准解读,对有意备考公务员乃至其他招聘考试的同学来说,都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他强调大家要有“逢进必考”的认知,“有迹可循”的准备,“自我提升”的心态,“系统实干”的行动,不断拓展自身理论优势,做到知行合一,关注国家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分清区域、层次、主题和岗位去精心备考,不断积累经验,提升就业竞争力,为丰富自己的人生、更好服务社会创造良好条件。

本次讲座是我院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强化就业育人实效,助力学生充分、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公务员考试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也使得同学们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备考动机,增强备考信心。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做好精准化的就业指导,助力马院学子的理性化选择、个性化发展。

(撰稿:杨婷婷 审核:林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