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业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史说课暨教学展示比赛的通知

2021-04-10 浏览次数:

安徽工业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党史说课暨教学展示比赛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教学相结合、相促进,发挥党史育人功能,更好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 2021年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史说课暨教学展示比赛的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史说课暨教学展示比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内容: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课程教学相结合相促进要求,着重深挖党史元素凝炼教学主题发挥党史育人功能组织我校思政课教师系统围绕一门思政课程一个章节开展党史说课暨教学展示比赛。

要求 :

1.政治观点正确,主题鲜明,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结合党史育人功能。

2 .参与教师围绕一门思政课程,选择一个章节,围绕一个专题根据教学依据等方面进行 20分钟的讲述。思政理论课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编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2018年版)。选手自选比赛内容。

二、参赛对象

1.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3年以上,年龄不超过 45周岁。

2.政治素质过硬,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3.业务能力精湛,热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事业,潜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学科研业绩在本校、本地、全省范围内受到专家同行肯定。

4.育人水平高超,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定承担至少1门展示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受学生欢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评价情况位居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评价情况排名前列。

三、活动流程及时间安排

1.遴选推荐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教研室要严把资格关,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定拟推荐参赛教师人选,各教研室推荐不超过2人。

2.组织专家评审。参加比赛的选手按照比赛要求进行现场说课展示,学校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现场评比。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相结合、相促进,发挥党史育人功能等教学展示理念、手段、内容、效果,对选手进行客观评分。

3.确定获奖名单。学校教务处会同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评审结果,确定拟获奖教师名单。设立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

4.推荐省赛名额并制作视频作品报送。根据比赛结果,取比赛前2名推荐参加省赛。根据教学依据制作20分钟教学视频(flv格式,帧尺寸720*576,帧数为25帧,文件大小控制在60M以内,视频中不允许出现参赛者姓名和所在单位等信息),其中前5分钟为说课环节,后15分钟为教学环节,并于4月20日前(压缩包以“单位+课程+教 师姓名”方式命名)通过安徽省高校智慧思政平台报送。

四、举办单位与联系方式

本次赛事由安徽工业大学教务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活动联系人:裴飞霞,电话:0555-2316541。

                   

                                        安徽工业大学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4月10日